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公告通知

致广大农民朋友们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17-09-23 09:5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3608 字体:

广大农民朋友们:

你们好!秋收秋种大忙季节,我们向全镇广大农民朋友们发出“禁烧秸秆,实行还田”的倡议。

一、焚烧秸秆污染空气环境危害人体健康。农作物秸秆中含有氮、磷、钾、碳氢元素及有机硫等。特别是刚收割的秸秆尚未干透,经不完全燃烧会产生大量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碳氢化合物及烟尘,氮氧化物和碳氢化合物在阳光作用下还可能产生二次污染物臭氧等。而且焚烧秸秆时,大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碳、可吸入颗粒物三项污染指数达到高峰值。当可吸入颗粒物浓度达到一定程度时,对人的眼睛、鼻子和咽喉含有粘膜的部分刺激较大,轻则造成咳嗽、胸闷、流泪,严重时可能导致支气管炎发生。

二、引发火灾,威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秸秆焚烧,造成多次高压线路跳闸停电及通讯光缆烧断事故的发生,给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影响,极易引燃周五的易燃物,尤其在村庄附近,一旦发生火灾,后果将不堪设想。

三、引发交通事故,影响道路安全和航空安全。燃烧秸秆形成大量的烟雾,使能见度大大降低,可见范围降低,严重干扰了正常的交通运输。在交通干线两侧和高速、铁路附近,这种影响尤为突出。

四、破坏土壤结构,造成耕地质量下降。农作物秸秆中不仅含有大量纤维素、木质素,还含有一定数量粗蛋白、粗脂肪、磷、钾等营养成分和许多微量元素。在田间焚烧农作物秸秆,仅能利用所含钾的40%,其余氮、磷、有机质和热能则全部损失,而且焚烧秸秆使地面温度急剧升高,能直接烧死、烫死土壤中的有益微生物,影响作物对土壤养分的充分吸收,直接影响农田作物的产量和质量,影响农业收益。

倡导机械化秸秆还田技术,不仅抢农时,抢积温,解决了及时处理大量秸秆就地还田,避免了因焚烧秸秆带来的污染环境等问题,而且为大面积以地养地,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结构、培肥地力,提高农作物产量走出了新路子。同时为改善人民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农民朋友们,目前我镇正在实施土壤有机质提升项目,免费向广大农户发放腐熟剂,实行秸秆腐熟还田。

农民朋友们,我们千万要汲取以往的教训,在搞好秋收、秋种的同时,不要再焚烧作物秸秆,浪费宝贵的资源,把作物秸秆充分利用,培肥土壤,降低粮食生产成本,为农业生产和人们生活带来效益。为了减少环境污染和灾害,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美化我们的家园,共同拥有蓝天、绿地、碧水,为建设和谐、文明、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