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主题教育

把脉基层党建 开出实干良方

发布日期:2017-11-06 09:52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4888 字体:

     党建工作“庸懒散”是很多农村基层党组织面对的共性问题。基层党组织在党员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很难得到发挥。那么,如何夯实基层党建,有效发挥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且看邱村镇——

把脉基层党建  开出实干良方

     十一黄金周,家住邱村镇前路村的老党员杨礼敬比平时更忙了。他放弃了跟儿女们出游的机会,和村里其他党员们一起,既要忙活美丽乡村村庄环境整治,又要忙着向四邻宣传秸秆禁烧,旱季即将来临,还得忙着帮村民清理沟渠……一个假期下来,人也累得不行。但他毫无怨言,还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忙点好啊,充实!我是一名党员,又是咱们村第三党小组的组长,为咱们村老百姓做点事是应该的。其他小组的人比我更忙呢!”

    杨礼敬口中的其他小组,是指前路村的其他8个党小组。原来在黄金周期间,前路村9个党小组106名党员都没能闲着,村庄整治、村级民生工程建设、帮扶困难群众、“三会一课”……“现在不管是上党课、开党员会议,还是村里的其他大小事,党员们都非常积极,大家不怕事情多,就怕闲着没事做。刚好国庆放假,很多在外务工的党员也回来帮忙了。给我们平时工作减轻了很多。”前路村党总支书记黄术来高兴地说。

     不怕事情多,就怕没事做。这话不仅适用于前路村的党员干部,还适用于邱村镇其他基层党组织的每一名党员。

     在邱村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卢桂兰的手机微信消息中,每天最频繁的动态便是来自于各村社区党小组组成的微信群发送的党员工作日常。记者随意翻阅看到,在过去的一天中,双岗村的党员们主要忙着清除麻阴公路杂草,下寺村的党员们忙着整治村庄环境,梅泉村的党员们忙着上党课……每一天,基层党员们的动态都十分丰富多彩。党员们积极性持续高涨,干劲儿十足,基层党组织建设焕发出了勃勃的生机。

     “这在以前,我们是不敢想的。”卢桂兰告诉记者。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曾一度是邱村镇党建工作的难点。广大农村基层党员对于自身身份认同感不强,参与党组织活动积极性不高,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一盘散沙,基层党建工作说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难以落实到行动上。为了夯实农村基层党建,强化党的基础,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邱村镇从去年开始,从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等活动为契机,以各村社区实际工作情况为基础,动员广大农村党员从自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员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为群众做实事、谋福利。镇党委有要求、村级有落实、基层党员有行动,通过长期以来的有效宣传发动,以及形式多样的党组织活动,基层党员们的对于自身身份认同感越来越强,党员面貌焕然一新,党建工作不再浮于表面、流于形式,党在基层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

     “以前我们以为党员就是上上党课、开开会,很多事是村党委(总支)做的,跟我们普通党员没关系。导致一些群众也认为,党员不过如此。现在我们党员为群众办事浑身都是劲儿,因为大家都认识到了这是作为一名党员应尽的责任义务。群众们对我们的看法也大为改观。”采访中,一名农村党员告诉记者。长期以来,很多农村党员对于自身身份以及党员具体责任存在认识不清的问题,党员积极性普遍不高。如今,党员们找到了‘抓手’和‘着力点’,解决了农村党员归属不清、意识不强、责任不明、动力不足等问题。

     “农村动员动起来了,基层党建便活起来了。”邱村镇党委副书记黄匡林表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永远在路上,下一步,邱村镇将继续以干字当头,实字托底,使党员真正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让基层党建落实到行动上,打通党建最后一公里,使党建的“大坝”垒得更加坚实。

20171106095302456_zHqOBY6d.jpg20171106095303457_VnbYObki.jpg20171106095301454_Tj9rvBM5.jpg20171106095302455_XXvOXpv0.jpg20171106095302455_XXvOXpv0.jpg20171106095300452_vZ8MTvh5.jpg20171106095301453_JJ9ZGVIA.jpg20171106095300451_ENMv6q3G.jpg20171106095259449_SqsWHouW.jpg20171106095259450_9Cv8WSQg.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