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村社动态

喜事新办刷新风 丧事简办做示范 陈规陋习永摒弃

发布日期:2020-02-24 09:04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3248 字体:

 

为进一步净化社会风气、树立文明新风,积极响应上级有关移风易俗的号召,以实际行动破旧立新、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尚,抵制大操大办婚丧喜事,结合新型冠状肺炎的疫情防控,白云村从扩大正面宣传教育入手,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着力营造“喜事不办、丧事简办”的社会氛围,通过给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打招呼、敲警钟,在各村民组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利用宣传车等方式进行宣传教育,使广大人民群众树立起正确的婚丧喜事办理观念,形成移风易俗的良好社会新风尚。

自2020年元月以来,白云村结合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劝导村民共取消喜事不办11起,其中订婚宴4起、结婚宴2起、生日宴3起、乔迁2起,丧事简办2起。另元宵节当天,为有效避免人群聚集,防止交叉感染,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安全,白云村党员、群众等自发组织在各个路口劝导村民采取遥祭、网上祭祀等现代文明方式进行祭祀,以实际行动告慰逝者、保护生命、维护稳定,在倡导移风易俗的同时合力打赢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保卫战。

经过全村上下的共同努力,白云村的移风易俗工作结合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广大村民都能自觉做到订婚、结婚、生日、乔迁等喜事不办,丧事按照从简标准,缩减丧事流程和时间,不搞封建迷信,不燃放鞭炮、焚烧冥币、烧纸,不请吹鼓手,不摆流水席,不使用豪华丧葬用品、建豪华坟墓等。

并且许多村民同时动员家属及亲朋好友自觉破旧立新、移风易俗、引领健康生活。让讲文明、树新风,崇尚科学、反对愚昧,讲究卫生、克服陋习,远离酒桌、牌桌和黄赌毒等良好习惯成为新时代文明市民的生活常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