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小镇邱村的“大考答卷”

发布日期:2020-03-02 07:59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209 字体: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邱村镇党委政府积极作为,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一手抓战“疫”,一手稳发展,奋力写好小镇邱村的“大考答卷”。

做好“必答题”,展现责任担当之勇。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邱村镇迅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工作来抓,第一时间出台工作方案,强化组织领导,建立起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自然村)、党员和村民组长包户、包场所、包人的地毯式、滚动式、网格化、不间断排查机制,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疫情防控攻坚合力。同时为织密疫情防控网,邱村镇结合实际探索出“三二六”居家医学观察制度,得到上级认可并在广德市推广使用,为全市做好疫情防控贡献了邱村力量。针对农村防疫知识薄弱的特点,邱村镇创新推出“原味”防疫知识快板,将接地气的邱村方言和趣味快板相结合,吸引广大群众的关注,使防疫知识深入人心。经过广大干部群众的日夜奋战,邱村镇疫情防控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为下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创造了有利条件。

做好“关键题”,显现统筹兼顾之谋。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邱村镇坚持统筹兼顾,严格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要求,多措并举抓好企业复工复产。通过发挥“四送一服”机制,积极走访企业,着力解决复工企业用工、防控物资、融资等方面的问题,目前市经济开发区北区39家企业复工率达100%。同时综合企业用工短缺及推动本地人才就近就业工作,邱村镇主动设立美丽邱村公众号招工专栏,通过深入村组全面摸排,逐户宣传留广就业政策、可供就业岗位,目前已达成意向返乡就业人员1000余人。在落实上级就业优惠政策的基础上,邱村镇推出对新签约职工满6个月补贴1000元,满1年再补贴1000元的举措,有效提高返乡就业吸引力。此外,作为低风险地区,邱村镇积极抢抓农时,保障农资物资供应,并向全镇157名种田大户、422家家庭农场和88家合作社发放近千份“技术明白纸”,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同时有序推动全镇服务业复工营业,做好指导监管,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推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做好“加分题”,体现为民服务之志。邱村镇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依托文明创建构建的强有力工作机制,广泛动员网格员、广大群众和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建立起联防联动的严密战“疫”防线,同时顺势而为统筹做好文明创建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全镇累计取消红事151场,简办白事50场,为后期做好移风易俗工作打下扎实基础。全镇各村(社区)组织志愿者1900余人,主动开展便民服务、消毒防护、秩序维护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并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对农贸市场、超市、临街店面,各村(社区)背街小巷、城等重点场所、部位进行集中消杀,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保障工作,邱村镇充分发挥主动发现机制作用,重点关注、及时掌握辖区内困难群众生活情况,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期间为孤寡老人、困难儿童、重病重残人员等群体发放救助资金6200元,并送去棉被、食物等生活物资,同时协调好困难群众疫情防控期间就医等困难。

下一步,邱村镇将继续统筹推进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把各项工作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交出一份合格的大考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