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邱村镇:发挥党建融合力 实现“三治”新效能

发布日期:2020-04-17 07:2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558 字体:

  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邱村镇党委积极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相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以党建为引领、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基础、村民自治为根本,形成了“一核三治”基层治理新格局。

  以强本固基为核心,让党建“硬”起来。一是优化组织配置;针对部分村级党组织引领发展能力不强,党组织造血功能不足等问题,通过挂派第一书记、领导干部挂点联系等方式结对帮扶;二是强化规范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扎实开展“党员一句话承诺”和农村党员“四零”公开承诺。健全完善党员量化积分制和“红黄榜”管理、“告诫制”等制度;三是狠抓阵地建设。过去一年,成立村级五星级党支部4个,共投入60余万元用于村级活动场所改扩建及功能提升。

  以平安乡村为抓手,让法治“严”起来邱村镇以完善农村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机制为落脚点,持续推进平安乡村、法治乡村建设。一是加强情报搜集。将全镇划分为18个网格,并选拔配备了35名网格员。严格落实“五个一”专班,逐人逐事制定化解方案和稳控措施;二是加强人民调解。广泛吸纳“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人员、社会管理员、志愿者参与调解。并建立和完善“分层、分类、联动”调处矛盾纠纷工作制度。2019年,邱村镇诉讼服务站诉前调解成功案件23件,居广德市第一。

  以文明实践为重点,让德治“活”起来一是打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目前全镇共有135支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次。邱村镇“义剪美”志愿服务品牌,获得2018年广德县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称号;二是丰富道德宣传载体。结合传统节日、周年庆典、文化旅游等主题,组织开展各类好人评选、文化活动和公益培训。累计开展活动66场次、“送戏下乡”18场次、“送电影下乡”220场次,受到群众的欢迎和一致好评。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常年免费开放,年平均接待服务三千余人,有效宣传和树立群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以民主管理为基础,让自治“实”起来一是完善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程序;二是动员多方参与。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各村(社区)发挥群众自治能力分别召集“村民代表”商讨疫情防控事宜,确定每户签订《疫情防控保证书》、《居家隔离承诺书》等自治公约,正式开启了疫情防控自治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