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邱村镇:筑起红色堤坝 答好防汛大考

发布日期:2020-07-20 07:28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597 字体:

邱村镇特殊的地理位置、多样的地形特征、复杂的水系水网和气候条件,决定了水灾多发的基本镇情,一旦发生连天大雨,极易积水成涝,防汛形势严峻。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要积极组织开展青年党员志愿者参与抗洪救灾保障工作。闻“汛”而动,邱村镇党员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奋战在防汛救灾一线,贡献文明实践力量。

汛情就是命令,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大爷,房子暂时不能住啦,雨下的太大,住这我们不放心,我们安排了车,你跟我们先走!”成功转移这户群众以后,孙维广才敢稍微松一口气,从雨情开始村里已成功转移受灾群众37户,抹了一把脸上的雨水,孙维广又同其他志愿者一起冲入大雨。雨大水急,邱村镇内不少道路都开始返水,为了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志愿者们对路面返水严重的拉起警戒线,对过往车辆、行人进行劝导禁止通行,每一个有危险的地点都安排志愿者值守。每一个易涝点上,都有抢险人员在坚守;每一个地质灾害隐患点上,都有专人日日巡查;每一处江河湖库,任何情况大家都了如指掌。

防治结合,扛起责任把工作做实做细。每年梅雨季节,邱村镇都面临防洪压力,雨季来临之前邱村镇都会做出详细部署,制定多种预案以应对可能存在的最严重的险情。“白云村西蒋出现小缺口,火速排除险情,保护下游群众生命安全,防止农田被毁!”接到通知,抢险队里的青年志愿者们立刻做出反映,默契配合,装灌沙袋,背往堤坝堆积加固,开沟导渗,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奋战消除隐患。

凌晨三点,邱村镇水利站副站长胡东正穿着雨衣套鞋,沿着南阳水库大坝往来巡查,大雨连下三天他睡了不到5个小时。巡查期间,卷尺和探水杆成为胡东绝不离手的工具,他需要在堤身、水边线及禁脚地来回检查,确保堤坝无漏洞、滑坡、管涌等情况,还需注意水位是否上升、河势流向有无变化。该堤段全长1.67千米,2个小时巡视一次,来回一趟需要1个小时左右。凌晨3点,胡东和同伴早已来回巡查了4遍,一行人不断更换手中的工具,不放过每一处疑似隐患。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汛情一线一个个年轻的身影,一幕幕动人的场景,面对天灾,筑起了一道牢固的红色堤坝。长时间浸泡肿起的双腿,起满水泡的脚板,青年一代正在用自己尚不宽厚的肩膀稳稳扛起防汛重担,努力向防汛大考交出完美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