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邱村镇:多样发力,拼好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七巧板”

发布日期:2020-10-21 15:0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775 字体:

近年来,邱村镇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机制保障,探索出了“服务创收、资产租赁、股份合作、产业带动、资源盘活、土地流转、农旅融合”七种经济发展模式,拼凑出全镇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稳定的“七巧板”。

利用区位优势。实现服务营收。庙西村与溧阳市毗邻,是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天目湖源头。利用独特的区域优势,庙西村成立广德幸福家园综合服务有限公司,围绕保护天目湖源头水,做好全方位服务工作,2019年获得35万的服务报酬。这不仅是“长三角”生态一体化的重要体现,更是“两山理论”的生动实践,2019年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2020年预计集体经济收入70元。

盘活闲置资产,发展租赁经济。重新激发闲置资产活力,是提高村集体收入的便捷途径。前路村将闲置肉兔养殖场等闲置资产改建成汽车修理厂及货物堆放场对外招租,每年增加集体收入18万元。同时,在已征用地上新建1400平标准化厂房,每年带来租金收入13.5万元,前路村2019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6.2万元,2020年目前收入16万元,预计全年收50余元。

入股龙头企业,增加股份收益。安徽安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地处施村,利用这一优势,施村采取资金入股合作的方式,每年稳定创收10万元。同时依托企业的发展,解决剩余劳动力20余人,带动7户村民返乡从事农业生产,真正实现村集体增收,村民共同富裕,2019年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2020年预计集体经济收入30元。

打造特色品牌,实现产业创收。双岗村打造“蜜梨采摘”休闲游特色品牌,利用蜜梨产业发展优势,出租集体林地1300余亩种植梨树,每年收取租金13万余元。今年,村集体投入资金50万元新建冻库200平方米,建成后租给蜜梨种植户保鲜,预计年租金3万余元,双岗村2019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3.4万元,2020年目前收入5.1万元,预计全年收入20万元。

推进“双清”工作,理清集体资产。谈里村通过对集体资产资源进行清理清查,将原有52份资产资源合同逐一整改,针对不同的漏洞进行及时纠正。截止今年5月重新签订《广德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补充协议49份,共收取年租金近6万余元,2019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9.99万元,2020年目前收入14.22万元,预计全年收入35万元。

加快土地流转,实现规模发展。白云村利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推进土地流转工作,实现规模化经营。2019年整村推进土地流转近2000亩,成功与安徽益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约土地转型项目,村集体年收入10万余元,村民年增收累计30万余元,2019年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2020年预计集体经济收入20元。

农旅融合发展,探索新新业态。赵村村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带领下,利用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依托农村“三变”改革政策,引进田园综合体项目,通过盘活荒地、荒水、荒滩等村集体资源,发展“农业+旅游”为一体的核心产业,打造农旅融合经济发展新模式。2020年赵村村村集体经济计划收入50万元,其中田之润田园综合体项目贡献超2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