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美好乡村

传承习俗 浓情端午

发布日期:2020-06-25 12:0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469 字体:

传统节日是一粒吸收岁月养分、厚植历史积淀的种子,不断成长为一株参天的常青“文化”树。马上又是一年端午节了,为更好的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6月19日,邱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田园综合体举办了2020年“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餐桌上,咸肉、红豆、蜜枣等一盆一盆新鲜的食材散发着诱人的清香。桌子旁,入座是活动邀请的邱村“文明家庭、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婆媳”等群体,她们都跃跃欲试,准备在这次活动一展自己的包粽子水平。

活动一开始,大家捋粽叶、做漏斗状、放糯米、加配料、填糯米、压紧实、把口封、扎捆。现场热情高涨,氛围浓厚,欢声笑语不断,大家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不一会儿功夫,一只只三角样的漂亮粽子陆陆续续成型,挂成一串又一串。活动结束后,这些粽子将在煮熟以后,送给端午不能与父母团聚的留守儿童群体,以香粽传情,希望这点点滴滴的帮助能给这些孩子在生活和心灵上带去更多的温暖。

香囊的制作与佩戴可以追溯到战国时期,古人从很早时候起就有了佩戴香囊的传统。每一个香囊、每一针缝制、每一次佩戴,都是我们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记忆,更有对美好生活的期许。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走好孩子成长教育的每一步,本次活动邀请到一批可爱的小朋友,在红色教育主题教室向志愿者学习如何制作香囊。

志愿者讲师向孩子们细细的讲述着端午节的来源,香囊自古的名称、香囊的发展史,香囊与端午节的渊源,香囊制作的制作流程。讲解结束,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孩子们闻着香味,迫不及待地投入制作活动,一针一线,填充药包、收紧香囊。看着自己制作的香囊,满满的成就感油然而生!小小的香囊让我们能够循着历史的脉络,找寻曾经丰盈的岁月,感受千年优秀传统文化的厚重和魅力。

“弹棉花呀弹棉花,半斤棉弹成八两八,旧棉花弹成了新棉花……”弹棉花,是中国传统手工艺之一,随着一声声弦响、一片片花飞,一堆棉花便压成了一条整整齐齐的棉被。如今,羽绒被、蚕丝被等被子受到追捧,手工弹棉花制作已不多见。孩子们兴奋地看到老爷爷拿着一张类似弓的工具,让棉花上下翻飞,忍不住上手触摸去感受棉花的松软,眼前的一切对他们都无比新奇的。

来到打铁的小屋子里,老爷爷正在拉动木制小风箱,火炉里的蓝红色火焰顿时随风一吞一吐,淡淡的轻烟,在火焰上如同蚯蚓般蠕动,继而一片火红。看着孩子们一张张稚嫩的容颜,老爷爷忍不住感慨到:“孩子们,你们成长在一个好时代呀。本来打铁是我当年养家糊口的营生,短短几十年,大家都已经不用修补家里的铁器了,科技发展真是瞬息万变呀,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长大报效祖国,让祖国更强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