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广德市:“四个一”培育高素质村干部队伍

发布日期:2022-07-08 09:3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242 字体:

近年来,广德市聚焦村干部能力提升,坚持从教育培训、督导机制、激励保障三方面入手,着力培养一批理论素养高、业务能力过硬的高素质村干部队伍。  

坚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始终坚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按照中央和省委、宣城市委、市委部署安排,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进一步强化村干部理论武装。充分利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万名党员集中轮训、党小组之家、“三会一课”等,采取集中学习、现场教学、专家辅导、专题研讨、交流体会等形式,进一步提升村干部理论学习质效。同时,严把村干部“入口关”,把思想政治表现情况作为人选考核的重要依据。村干部都具有一定的思想政治理论基础,能够坚定政治立场,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始终保持清醒政治头脑。  

坚持把“提能力”作为第一要务。始终把加强村干部能力建设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深入实施“头雁领航促乡村振兴”行动,坚持每年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赴吴江、绍兴、宁波、桐庐等江浙先发地区开展集中培训,先后2批次选派16名优秀村级党组织书记赴江苏省名村挂职锻炼。开展“雁之声——书记论坛”“擂台比武”等活动,不断提升“带头人”队伍素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万名党员集中轮训,定期组织村(社区)“两委”干部开展培训,提高履职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  

坚持把“重规矩”作为第一信条。结合巡视整改、专项整治等,加大对村级工程项目、财务管理等方面的监管,坚决查处“四风”问题和群众身边不正之风,推动村干部作风转变走深走实。同时,结合上级文件精神,制发村干部管理监督文件,推动广大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廉洁奉公、为民服务,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面加强党在农村基层的领导能力。  

坚持把“强保障”作为第一基础。进一步激发村干部干事谋事热情,我市从待遇保障和政策保障入手,全面推进村级专职工作者队伍管理,建立村干部“四位一体”激励保障机制,并建立正常增长机制。拓宽村干部晋升渠道,2018年开始,率先在宣城市开展面向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其他“两委”干部公开选聘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作,共面向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公开选聘了5名乡镇事业编制人员、面向优秀村(社区)“两委”干部选聘2名乡镇事业编制人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