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邱村镇大力开展“老有所学”行动系列报道 | 聚焦“老有所学”行动 描绘最美夕阳蓝图

发布日期:2022-12-07 15:2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484 字体: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建设学习型社会,不断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学习需求,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连日来,邱村镇各村组织开展了多彩的“老有所学”活动。

一、庙西村开展“老年养生保健”活动

庙西村老年学习点根据老年人生活实际和需要,以“老年养生保健”开设课程,围绕合理膳食、心理健康,向学员进行形象生动的知识讲解,学员容易理解又能牢记,进一步调动了学员们的学习积极性。

二、吉山村开展“健康饮食远离糖尿病”活动

活动中,授课老师朱明水医生通过发放预防糖尿病宣传资料,向村民介绍糖尿病的预防及治疗知识。朱医生指出,不良饮食习惯,高糖高热量的饮食偏好都能诱发糖尿病。预防糖尿病首先要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杜绝暴饮暴食,同时饮食要有规律,避免晚餐过晚及睡前加餐,避免摄入高糖高脂肪的食物等,坚持运动锻炼。

三、下寺村开展“冬季心脑血管病知识预防”讲座

活动现场,讲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老人们们讲解了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病因、疾病的预防措施等。为避免心脑血管疾病侵袭:一要注意适当锻炼,增强抗病力;二要注意调节饮食结构;三要注意保持良好心态,避免激动;四要注意积极治疗相关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并发症多” 即“四高一多”的特点。多吃富含精氨酸的食物和膳食纤维含量高的食物,具有减少血管损伤、降低血清胆固醇浓度的作用,能够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四、山北村开展“老有所学 夕阳红 巧手坊”活动

为丰富老年朋友们业余文化生活,山北村让老年朋友在手工制作中体会乐趣。活动现场,志愿者老师早早就准备好了手工物资,本村的老年朋友们齐聚一堂,老师先带领老人做手指操灵活双手,活跃气氛,并向大家分步骤介绍了“剪喜字”的制作方法。在志愿者老师的示范下,大家逐渐掌握了绘制裁剪小技巧。大家时不时讨论自己的想法,制作完成后还将自己的作品开心地分享给同伴。

下一步,邱村镇将持续认真谋划推进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加大投入,提升教学质量,推动老年教育多元化、特色化发展,让老年人学得了、学得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