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公告通知

关于庆祝2018年“六一”国际儿童节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6-01 15:14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905 字体:

各乡镇党委、政府,县直各单位:

2018 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 是改革开放40周年, 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 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娃娃抓起的要求, 贯彻中央及省委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决策部署,切实组织好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六一” 国际儿童节庆祝活动,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爱儿童的良好氛围,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各地、各部门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 广泛开展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 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 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家庭和儿童增强“四个自信”,听党话, 跟党走, 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大力宣传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特别是儿童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 宣传党和国家在促进儿童生存、保护、发展和健康成长等方面采取的重大举措, 切实增强广大少年儿童在新时代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在少年儿童中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和手段、鲜活生动的语言和事例, 教育引导少年儿童从小树立法律意识, 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要注重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讲好榜样故事。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等5 部门“六一” 期间将推出一批“新时代好少年”的先进事迹,各地要做好学习宣传, 引导广大少年儿童见贤思齐, 向上向善,孝老爱亲, 忠于祖国,忠于人民, 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县妇联要深化开展“我爱我家·同悦书香”亲子阅读系列活动,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开展“阅享童年·爱我家国”亲子诵读、“阅享童年·快乐成长”亲子体验、“阅享童年·秀我风采”阅读展示等活动,促进家庭亲子关系,传承家德家风,培养阅读习惯,激发爱国热情。团县委要面向全县少先队员和中小学校少先队组织开展“红领巾致敬改革路,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少年儿童牢记习近平爷爷的希望和教导, 拥抱新时代、牢记新要求、学习好榜样、争做好队员。开展“高举旗帜,牢记使命”迎“六一”党团队旗传递暨少先队“听变化、看变化、说变化”实践体验活动,服务引导新时代少年儿童听党话、跟党走,培养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广泛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各地、各部门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实践活动,引导少年儿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形成“人人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时代新人” 的生动局面。要强化实践养成, 结合少年儿童身心特点和学习生活实际, 从小事着眼、从细微处入手, 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道德教化资源, 广泛开展孝老爱亲、诚信节俭等教育实践活动, 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根少年儿童心中。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庭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 引导家长树立正确育人观、成才观, 把高尚的价值追求和美好的道德观念从小传递给孩子,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日用不觉的行为准则。要创新内容和载体,改进方式和方法, 采取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形式, 让少年儿童在活动中受教育, 在体验中有感悟, 突出实践活动的思想内涵和价值导向, 增强实践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节日期间,县妇儿工委办要联合县广播电视台举办好“我爱我家·同悦书香”少儿演讲比赛,并选送优秀节目参演全省“六一”少儿文艺调演,充分展示我县少年儿童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县委宣传部、县直工委、县妇联联合举办“聚榜样力量,促德行善举”讲好人故事比赛暨百场巡讲活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县妇联联合县文明办举办“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主题宣讲活动,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县妇联、县卫计委将继续做好 “健康幸福家庭” 创建工作,开展好“我爱我家·新手爸妈早教工程”,并举办早期教育指导服务讲座。县妇联继续开展“我爱我家·亲子大课堂”巡讲家庭教育系列主题活动,培育良好家风,促进家庭幸福和谐。县教体局要继续在全县中小学生中开展“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教育活动, 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传统美德内化于心, 变成个人的自觉行动。

三、以促进儿童身心健康为目标,优化社会文化环境。各地、各部门要从促进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和维护国家长远发展着眼, 进一步加强少年儿童权益保护工作。要加大对以游戏、文学、直播、视频等为代表的网络精神产品对少年儿童影响的监管整治力度, 在全社会倡扬儿童优先、尊重儿童、保护儿童的良好风尚。要完善相关制度, 建立长效机制, 净化网络环境,切实推动“净网2018”“护苗2018”等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对于突破社会道德底线、违背社会主流价值观、污染网络空间、严重影响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网络产品要坚决查处取缔, 为少年儿童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要加大正面宣传教育力度, 引导少年儿童绿色阅读、文明上网, 自觉远离和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要进一步加大面向少年儿童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 组织开展符合少年儿童成长规律特点的读书活动、体育活动、户外文化活动、集体社会交往活动、网络安全教育进课堂活动等, 丰富少年儿童精神生活。“六一” 前, 县文广新局、县教体局等有关部门要联合开展网络游戏市场秩序规范整治,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相关工作。

四、以关注困难群体为重点,多为儿童办好事实事。各地、各部门要针对少年儿童的不同需求和年龄特点, 为他们学习成长创造条件, 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厚爱送到少年儿童的身边。要重点关注特殊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群体, 开展多种形式的关爱救助活动,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节日期间,继续开展“领导在小朋友中间”慰问活动(具体安排见附件)。县妇联要持续开展好“春蕾计划”助学活动,在全县资助一批贫困及留守儿童。继续开展“点亮微心愿·共筑中国梦”关爱留守儿童主题活动,给予留守儿童心灵抚慰和温暖。继续深化开展“让爱留守·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特别行动”,组织开展关爱服务和慰问活动。县教体局要继续开展“圆梦蒲公英” 暑期主题活动。县民政局要做好农村留守儿童走访建档工作, 部署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活动, 建立健全未成年人保护网络。县文广新局要开展好“戏曲进校园”活动,丰富面向少年儿童, 特别是要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家庭困难学生、残障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县卫计委要实施好健康儿童行动计划, 以家庭、社区、托幼机构为重点, 加大健康知识宣传力度, 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县委宣传部要做好庆“六一”宣传报道工作,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六一”活动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组织有序、富有成效,为广大儿童欢度节日营造良好氛围。要及时对“六一”活动进行总结,并于6月5日前将活动情况通过协同办公平台报县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县妇联会)。

 

中共广德县委办公室

广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5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