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邱村下乡助农,力保春茶增收

发布日期:2020-03-17 09:4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017 字体:

 

"春风一笑绿山岗,喜见银芽处处芳",春季本是邱村镇采茶人的忙碌时节,但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邱村镇人民政府提出了一系列的应急措施,确保了春茶采摘、加工、销售等相关工作的有序进行。

邱村镇拥有20000余亩高质茶园,340余种植大户,茶产业从业人数17000余人。除了常见的白茶、黄茶、绿茶外,还种有"黄金芽""龙井"等知名品牌茶叶。茶在邱村镇,不仅仅是谋生、致富的产业,更是当地茶农倾尽全部心血的工艺品。

春季来临,为及时有效地帮助茶叶种植户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邱村镇开展了"科技下乡,助农春耕"活动。培训过程中,技术人员对病虫防治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示范,并带来了茶山专用黄色诱虫粘虫板,这不仅可以减少农药灭虫带来的污染,还能自动降解。此外,针对茶农在种植、采摘和管护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技术人员也耐心的一一解答,并为茶农们拓展了无公害茶园建设及茶产业链相关知识。培训不仅提高了茶农茶叶种植技术和管理要领,更是增强了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以前总听说茶文化博大精深,没想到这种植技术也涉及这么多东西,培训没白来!"一位茶农笑道。

疫情固然可怕,但茶产业代表着茶农们生活的希望,邱村政府丝毫不敢松懈。在坚持防疫优先的前提下,邱村政府切实做好生产管理的强化工作、采收前的生产准备工作以及春茶产销对接工作。

一是做好茶园的清洁与肥培工作,加强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利用晴好天气,合理促进春茶萌发。针对今年暖冬,茶树发芽早的特点,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寒潮来临前采摘芽叶等。同时,做好春季茶园病虫草害绿色防控保障茶叶质量安全,及时发现及防治茶树病虫害情况,通过覆盖防草布、套种春播豆科牧草等绿色方式控草。

二是确保加工厂区环境卫生整理、采工招收的安排及包片分散采摘的顺利进行。提前做好茶厂卫生,确保加工设备正常开机与良好运行。加强厂区水源检查等防控工作。按照防疫要求,对务工人员身体状况、有无病例接触史等进行摸底,组织做好劳务人员、茶工的对接与安全防护培训工作,尽量组织当地人工提前进园早采采摘。确需外引采茶工的,报当地政府备案,并按程序做好防疫工作。个人包片茶园面积先大后小,根据茶芽萌发速度及时调整,做到按标准及时采摘。采后鲜叶由专人就地收集,运送到工厂,避免人员集中。分散就餐,分散住宿。适当配备采茶机,加工相应的优质茶产品,确保基本茶园收益,减少损失。    三是做好加工生产线电力供应保障、茶叶销售模调整以及销售渠道拓宽等工作。首先确保供电部门做好供电保障工作,其次督促生产经营主体及时调整加工的茶叶等级与种类、鲜叶加工规范操作,单机作业做到一人一机或一工序。适当安装使用自动化、连续化加工生产线,减少工人数量。主张采取加工户与农户点对点对接、订单收青加工等方式,避免在密闭的茶叶市场内交易茶青与干茶,利用防护措施到位、消毒通风的场所开展交易。鼓励茶叶产销经营者创新营销方式,使用线上交易和现代物流手段,进行点对点对接联销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