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公告通知

【倡议书】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

发布日期:2020-08-20 09:3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421 字体:

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倡导积极向上、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餐饮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带头强化厉行节约的政治自觉。要深刻认识确保粮食安全对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极端重要性,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身体力行,群策群力,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等载体,加大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勤俭节约意识。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践行勤俭节约,自觉抵制铺张浪费。

  二、带头树立文明餐饮的良好习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实施细则,把节约理念贯穿公务活动的各个方面,严格执行公务活动用餐标准,最大限度减少浪费。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养成文明餐饮的习惯,自觉践行“适量点餐、剩余打包、杜绝浪费”的消费理念,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推行分餐制,做到营养平衡、合理膳食,努力使勤俭节约成为常态、落到实处。

  三、带头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积极传承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崇尚节俭、科学饮食、健康消费的生活理念和饮食文化。从每个家庭做起,从每个孩子抓起,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督促家庭成员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油、一棵菜做起,自觉传承勤俭节约美德。要言传身教,教育引导子女亲属深刻领悟“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内涵,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树立良好家教家风,让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代代相传。

  四、带头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取之有度、用之有节”,积极倡导简约适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外就餐聚餐时,做到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文明用餐、人走桌清,自觉践行“光盘行动”。购买外卖食品注意适度适量,不贪多、不剩余、不随意丢弃,减少食品的不合理消费。反对大手大脚、铺张浪费,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移风易俗,抵制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切实防止“舌尖上的浪费”,以自身的示范行动引领勤俭节约社会新风尚。
  当前,我市正处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阶段,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做勤俭节约、文明用餐的宣传者、践行者和示范者,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为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

中共广德市委组织部
2020年8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