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除水患、兴水利、建水景” 邱村镇三举措养出乡村“好水”

发布日期:2020-10-26 16:34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396 字体:

山水依乡土而生,乡土以山水为灵。水是乡村的精气,只有养出“好水”,才能为乡村带来生的活力。为打造乡村“好水”,邱村镇多措并举,以“除水患、兴水利、建水景”三方面为总抓点,建设水美景美的美丽乡村。

一是项目建设除水患。邱村镇境内共有主要河流9条,省级重点湖泊1个,21个中小型水库,防汛责任重、压力大。为解决汛期河道水位上涨过快,威胁沿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水患”问题,邱村镇先后实施了泥河防洪治理工程、砖桥河防洪治理工程,开工建设山北、庙西水系连通工程,项目总投资愈5千万元,对全镇主要河流水系进行系统性、综合性整治,全面提升河道防洪标准,有效降低汛期河道行洪对两岸群众带来的威胁。

二是统筹兼顾兴水利。综合根据我镇水利建设现有情况,按照“先大后小”、轻重缓急的原则推进水利建设。结合我镇规模农田集中情况,推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建好农业配套水利设施,使农田增产、农民增收;根据邱村镇中小水库、塘坝地理分布情况和灌溉农田面积,划分为12个灌区片区,逐步推进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灌区建设,打通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实施水利冬修项目,抢抓秋冬季农田水利建设黄金时期,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开展小水利工程建设,疏通农业生产的“毛细血管”。

三是以点带面建水景。邱村镇积极践行河长制生态理念,在“除水患、兴水利”的同时,打造“水绿景美”的河长制景观。结合赵村村田之润田园综合体的旅游建设,打造赵村河河长制示范点,绿水红花相映成趣,营造“绿水清波泛白船,红花映日满河间”的一派田园风光;重点围绕集镇重点湖泊白马湖,打造集镇入口的河长制宣传名片,先期投入约100万将白马湖湖心小岛打造成“桃花岛”,后期将对白马湖周边开展系统性综合整治,建设白马湖湿地公园,形成“建设一个,带动一片,宣传一面”的良好氛围。

水美则乡村美,水好则乡村兴。邱村镇将全力打造出一方“好水”,好水养乡村,推动乡村生态水环境全面发展,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