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村社动态

邱村镇白云村:坚持党建引领,从“矿山”里淘出“青山”“金山”

发布日期:2021-09-24 13:58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4190 字体:

苏皖边界,有一座小村庄——邱村镇白云村,漫步村庄,处处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兴旺发达,如同一幅隽永的江南画卷。可就在几年前,这里却是另外一般景象,由于常年开采萤石,污水汇成了溪流,尘土遮蔽了暖阳,青山变成了“秃山”。在邱村镇党委政府的带领下,白云村着力转型升级,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发展现代农业、扮靓生态环境,走出了一条新时代乡村振兴之路。

整治矿山经济,转型升级坚定不移。

白云村的矿山经济兴起于上世纪50年代,由于萤石品相好,名气越做越大,逐渐成了当地的支柱产业。巅峰时期,全村遍布采矿、洗矿企业100余家,还有不少村民就地做矿石浮选。在经济突飞猛进的同时,白云村也尝到了低质量、无序发展的苦头。天空中漫布着粉尘,遮云蔽日,白云村变成了“黑云”村,清亮的河水被污水染成了红色,宽敞的道路被压出了一条条污水沟……提起曾经,村民们叫苦不迭。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组织是农村发展的火车头。为了更好推进整治工作,加速经济转型,邱村镇党委将分步实施低端产业退出列入工作日程,白云村党委成立了环境整治小组,全面发力,持续开展环境整治,严厉打击非法生产、非法开采,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生态环境问题刻不容缓,把弱点变成亮点、将包袱转为优势是我们当时的唯一目标。”白云村党委书记卢萍说。“将矿区打造成景区”的口号在白云村回荡。

四年里,白云村一面向村民说政策、讲远景、帮助矿工就业安置,一面大力开展环境整治,消除洗矿与浮选企业,转移废弃物、填土造林,先后清理废石废渣400余亩,拆除房屋88间,复垦土地800余亩。2018年,在镇、村和企业多方共同努力下,白云村矿产企业全部退出,转型第一战初战告捷。

扮靓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多年吃“资源饭”,白云村两委工作人员也有困惑,“以后怎么办”成了大家共同的疑问。邱村镇党委政府与白云村两委一起,选取了以美好乡村建设修复生态、以发展现代农业壮大产业的乡村振兴之路。

遮天蔽日的矿灰,随处可见的采矿沉陷地是矿区产业给白云村留下的后遗症,自2014年起,白云村便以美好乡村建设为契机,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入手,为这些“疑难杂症”开出“良方”,鼓励“全民参与,共同遵守”,使一度凋敝的乡村重新神采飞扬、竞相绽放。在建设过程中,白云村秉承就地取材,原地改造的原则,仿古修建的石板路、旧貌新颜的古戏台、徽韵十足的亭台楼榭等多元素的构造,为白云村白水塘自然村增添了一种古色古香的惬意,亮化扮相的“双塘景点”、改址修建的“老空山桥”、宽阔平坦的“邱誓路”,处处修到了村民的心尖上,处处都是生态宜居的全新环境。

“矿山”美成了“青山”,村民们感受最深。徜徉在白云村中心村,明清古建筑散落其中,街道整洁精致,蓝天白云和郁郁葱葱的草木一道,将白云村装扮成了清秀婉约的江南田园,令人流连忘返。村民们说起这几年的变化,更是赞不绝口,“这几年村里真不一样了”,白云村村民刘术坤说道,“以前在家都不敢开窗户,一开就落一层灰,现在家家户户干干净净,我们晚上就在村上跳跳广场舞,再去公园乘乘凉、散散步,以前那是不敢想的。”

发展现代农业,产业振兴成果喜人。

2018年,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和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发文,批准邱村镇启动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邱村镇党委政府出台了《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引导各村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农业,壮大集体经济。

广德市农村农业局重视现代农业发展,在邱村投资450万元推进2019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设了高标准农田、科学实验田,并安排工作人员进行良种推广和农业新技术推广。与此同时,邱村镇加紧在全镇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推动农业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经营,提高土地产出率。累计改造高标准农田3000亩、土地平整600余亩、新建排灌渠3000米、治理河道1200米、新建泵站2座,有效地解决了旧有农田“规模小、分散化、碎片化”和“机械难进、旱涝靠天”的不利局面,从“靠天吃饭”变成“旱涝保收”,建立起集中连片、大规模、机械化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区。白云村党委及时转变发展思路,建设高标准农田,推进土地流转工作,实现规模化经营。2019年,白云村率先在白水塘、上塘共9个村民组整村推进土地流转2300亩,引入了广德白云生态、广德祥云生态、安徽益广生态等企业入驻发展,同时引进苗木公司,开展规模化苗木种植,当年增加村集体服务收入10万余元,为村民增收30余万元。

冯康生在白云村经营浮选厂几十年,关掉厂后,他办了安徽益广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高品质水稻和特色油菜等作物,经营状况良好。“广德的农业看邱村,邱村的农业看白云!”冯康生信心满满,“我们将积极依托现有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建设,打造产业农业、生态农业、绿色农业。”

白云村党委书记卢萍介绍道:“村里将基础设施及扶持资金入股公司,每年保底分红9万元,村民还可通过土地流转费用和在公司务工实现增收。白云村从负债400多万元,到通过复垦、租赁发包村级资产资源等项目,用仅仅两年多时间还清负债,再到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30万元,充分说明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现代农业,是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

从向资源索取到向生态回馈,把“矿山”变成“青山”“金山”,这就是一个江南小村庄的转型历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