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邱村镇建、管、护、并举 助力小水库呈现新面貌

发布日期:2021-12-01 14:44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175 字体:

小型水库是水利工程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防洪、供水、灌溉等十分重要的功能,在农业发展、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是保障百姓安全,增进农民福祉的重要窗口和平台。近年来,邱村镇以广德市获评全国第一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为契机,从建、管、护三个方面入手,在开展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的同时,坚持建管并重,不断完善水库运行管护机制,促进水库管理体制不断提升。

一是严守质量关,抓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建设。坚持工程质量项目法人负责,做到施工“三员”保证,实现人员、制度、资料、整改“四到位”保障;实施全过程监督管理,坚决杜绝施工过程中监管失位现象,施工关键节点甲方、监理、施工方三方必须在场;严格落实一线工作制度,层层压实安全责任,不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二是把好管理岗,强化小型水库运行管理。健全完善小型水库管理制度,全面落实21座小型水库三措施一要害,做到行政首长牵头、属地监督管理、专人运行维护;整顿水库周边环境,打击涉库违法行为,出动执法人员32人次,拆除违法“库中库”25处,批评教育违法垂钓行为人员20余人;推动小型水库标准化建设,以前山门水库、殷家湾水库为标准化建设先行示范点,逐步推广到全镇范围;全面实现管养分离,管理政府化、管护市场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专业水利工程养护公司承担水库养护任务。

三是做好养护员,打造生态宜居美丽河库。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河库,因库制宜打造美丽和谐绿化景观带,让库区变“景区”;结合河长制工作推进,将日常巡库与志愿者活动开展结合,实施库区清洁行动,解决库区库面垃圾、杂物堆积问题,改善水库面貌;结合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需要,改善水库水环境,充分发挥水库的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