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广德市:“三发力”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2-10-08 06:4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558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近年来,广德市在在加强制度保障、提升组织建设、强化队伍建设上精准发力,持续提高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    

在制度保障上集中发力。进一步完善组织部门统筹协调,工委成员单位联席共抓,乡镇园区党(工)委兜底落实工作格局,完善非公党建专人负责工作体系。召开非公工委扩大会议,制发年度工作要点,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对标融入年活动统筹部署年度工作。持续开展“问题帮办·助企发展”“组建群团组织,扩大党的工作覆盖”等工作,凝聚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力量,以解决企业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出发点,强化点对点指导和品牌化建设。实行定期到企走访制度,了解企业发展之难、解决产业布局之困,确保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同时,建立“季度督查为主、日常巡查为辅”的工作机制,通过开展集中督查、一线走访,发现问题现场反馈、及时通报整改,不断提升非公企业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在组织建设上持续发力。通过电话联系、入企走访等方式全方位调研走访非公企业,重点了解企业党员队伍、支部建设、员工需求、生产经营等情况,为规范非公党组织设置夯实基础。并坚持“应建尽建”原则,联合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立足岗位职责,指导非公企业群团建设,不断扩大群团组织覆盖。通过思想、组织、队伍、载体建设等,促进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强化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效提升党的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抓好非公企业优秀党组织评选表彰工作,强化示范效应。2021年以来,指导固德威等16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完成示范点创建、提升工作,广信农化获评宣城市“双强六好”,涌诚机械获评省级“双强六好”,竹昌电子和桃李园学校工作案例在全省非公党建网展播,评选命名7个县级“双强六好”“双比双争”先进党组织,通过示范点的有效带动,促进基层非公企业党组织的高质量发展。  

在队伍建设上重点发力。突出抓实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党员职工三支核心队伍。选派政治觉悟高、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担任党建指导员,协助企业做好党建工作,深入开展“问题帮办、助企发展”主题活动,收集并帮助解决企业、党群组织、职工群众困难诉求。依托“三会一课”等载体,大力开展非党组织党员教育培训活动。注重培养企业负责人、部门经理等重要岗位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举办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组织赴先进地区实地参学,不断提升非公党组织书记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组织非公企业党员前往江西井冈山、南京博物院、中山陵、绩溪龙川胡氏宗祠等地开展学习参观,通过“实地感悟+座谈交流”式的教学,切实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在企业内部营造良好的思想政治氛围。同时,以“双培三帮带”为抓手,吸纳更多优秀员工向党组织靠拢,从经营骨干、技术能手、先进模范中挖掘发展对象,着力从源头抓好非公企业党员队伍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