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村社动态

邱村镇吉山村:农村小伙直播带货 带动村民致富

发布日期:2023-01-11 08:33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3754 字体:

“我们的葛根粉都是农户手工制作出来的,口感地道,没有任何添加剂,纯天然无污染,只要大家尝试下,绝对会喜欢的……”这是邱村镇吉山村小伙袁亮在直播间经常说的一句话。

据村民介绍,袁亮是一个很踏实能干的小伙子,不仅自己创业将当地的葛根、茶叶卖出去了,而且还带动了身边的村民发家致富,带动他们销售自家的农产品、找到一份工作。

2014年9月,18岁的袁亮远离家乡,应征入伍,2019年9月,他从部队退伍回家。在部队5年,并没有将他的理念与外界隔绝,相反部队的锻炼反倒让他更有坚定的信心去开创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退伍之后他就经常在想回家之后做些什么呢?袁亮想了很久之后,想到了村里大量滞销的农特产品——葛根。

“2019年退伍时,家里比较困难,欠了很多外债。平时在村里看到村里很多农产品滞销,特别是葛根,当时我就动了卖农产品的心思。”他说道。

袁亮深知,当今社会,农特产品想要依靠传统销售渠道是无法打开销路的,并且利润也十分微薄。现如今直播带货正火,正好利用抖音平台,线上直播带货。说做就做,人多力量大,他立即召集了村里几位志同道合的年轻人,从零做起,在网上、在别人直播间学习直播技巧、短视频营销,同时注册开办了阿亮亮农原生态特产店。

野生葛根在广德当地山间林地到处都是,为了更好的直播效果,袁亮经常背着锄头上山挖葛根。让大家对葛根有更多的了解,直播的时候,他也会就着山泉水冲泡葛根粉,清洗用具,让大家看得见这一份天然,吃得放心。也会通过拍摄视频将制作葛根粉的流程分享到平台,让更多人了解葛根的生长、葛根粉的制作。

正是这份质朴的诚意和接地气的记录模式,打动了越来越多人。慢慢地,关注他的抖音号——“阿亮亮农原”的人越来越多,通过直播平台下单的人也越来越多。

如今,“阿亮亮农原”的粉丝量已经达到37万多人,每日直播间在线观看人数稳定在1000人左右。袁亮与其团队坚持每日更新一段视频,进行一次直播。通过直播平台,袁亮的葛根粉和葛根茶供不应求,产品一上线即被抢购一空。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50万元;2021年,销售收入突破180万元,前景一片大好。

在自身事业发展蒸蒸日上的同时,袁亮没有忘记平时帮助过他的父老乡亲,一心想着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平时除了帮助村民带货,解决村里葛根、茶叶等农产品滞销问题,他还邀请附近村民共同打包、发货,一方面缓解订单量大、人手不够的问题,另一方面也为部分村民家门口就业提供了岗位。

“吉山村的葛根等农副产品,以前处于低端的销售模式。自从袁亮退伍以后,看到这么好的农副产品卖不动,决心带动周边村民增加收入。”吉山村党委书记、主任殷久胜告诉记者,“通过袁亮的网络直播,村民的葛根再也不愁卖了,也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

如今,一副自拍杆,一部手机,已经成为袁亮带领乡亲们增收致富的“新农具”。通过直播带货,将家乡特产葛根通过互联网带出乡村,推向全国。今年,他在吉山村投资近10万元,建设了一个葛根基地,现已初具规模,预计亩产将达到5000斤。

谈及未来的发展,袁亮充满信心:“要打造吉山村葛根的品牌,真正实现自产自销。下一步,我们还要建一座自己的现代化厂房、现代化生产线,把我们当地农民带动起来,发展葛根产业,真正实现做大做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