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广德市:“三个注重”赋能党员电教远教

发布日期:2023-03-15 07:5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843 字体:

近年来,广德市紧扣宣传、教育、服务三大功能,以“三个注重”为载体,通过强化站点管理、拓展学习渠道、抓实学用结合,助推电教远教工作走深走实。

注重站点管理规范化。推行终端站点AB岗制,从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骨干党员中挑选人员担任管理员,严格落实县镇两级备案管理制度,通过定人、定岗、定责,选优配强人员队伍。坚持岗前培训,采取集中教学、现场答疑、实操演示等方式开展业务技能上的“精准”指导。同时,积极对接电信、移动等技术部门,及时做好设备的更新维护工作,确保站点有人管、管得好、不断档。聚焦职责职能,将电教远教工作纳入党建目标工作责任制考核及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压实村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与管理员直接责任人职责,双管齐下,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日常工作中,实行“月初提醒、月中调度、月末通报”的全过程管理模式,督促整改未达标的远教站点,及时调换落实不力的管理人员,推动电教远教工作优化提升。

注重学习载体多样化。充分发挥系列平台作用,灵活利用“广德先锋”公众号、万村网页、电教远教业务交流群等窗口推送精品节目“周”推荐、安徽先锋微讯报道、基层党建经验做法,打造党员时时可学的“指尖课堂”。积极探索农村党员教育培训新模式,一方面,立足党员实际,抓住农闲时节、晚上时间,以远教文化广场为阵地,集中展播《共产党人》《党课开讲啦》《榜样》等优质节目,将远教课堂从“室内”拓展到“露天”。另一方面,针对流动党员与行动不便党员,通过送学上门的方式,将党员教育延伸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百姓家中,确保学习教育“不掉队”。扎实推进党员电教片制作,在年度制片计划内挖掘本土味道的教学资源,以突出典型和红色故事为主,巧立意、精制作、严审核、重表达,积极拍摄《稻花香》《平凡之中见英雄》《较真检察官》等多部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电教片。

注重教育质效实践化。充分发挥远教终端覆盖面广、信息资源丰富的优势,根据农民产业发展意愿和村级发展需要,有计划地播放蔬菜种植、果树修剪、家禽养殖、病虫害防治等符合农村实际的特色课件,定期组织党员群众集中观看学习。积极构建“远教+”模式,依托远教站点与学用示范基地,广泛吸纳致富能手、农业专家、科技特派员、科普志愿者等,组建一支结构合理、优势互补、服务基层的“帮教队伍”,围绕各乡镇(街道)特色产业项目,定期开展“一看一讲一示范”下乡活动。打造“红色助农直播间”党建品牌,按照实用性与可操作性原则,开设短视频拍摄剪辑的制作课程,挖掘培育一批有文化、会直播、能带动的“农村青年主播”,以新媒体数字助农路径销售广德特色农副产品,同步加强跟踪服务、积极宣传引导,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安徽先锋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