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广德市:多点发力提升基层治理“精度”“力度”“温度”

发布日期:2023-03-15 07:5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760 字体:

近年来,广德市坚持以党建引领“多网合一”为抓手,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效能,深入推动基层治理更精细、更有力、更温暖。

织密联系网格,治理更有“精度”。推深党建引领“多网合一”工程,整合网格资源要素,缩小网格治理单元,推动治理更精细。结合实际,坚持以村(社区)为单位,按照“地域相邻、人缘相亲、规模适度、方便管理、便捷服务”的原则和“扁平化”要求设置若干个全科网格,进一步调整网格内组织设置,配备兼职(专职)网格员,统筹党建和政法综治、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等涉及社会治理的所有管理服务事项纳入网格,实现“多网合一、一网全能、全域覆盖”。全面构建由网格指挥长、网格指导员、网格警务员、网格法务员和N个网格等组成的“4+N”网格管理体系。同时配齐人员经费,定格定岗,明确网格员职责,做好相关业务培训。纵向建立“农村党支部-自然村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三级组织架构,畅通基层治理“毛细血管”,横向编织“红色网格”,使基层治理工作从农村的“面”延伸到群众身边的“点”,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排查整治矛盾,治理更有“力度”。广德市坚持一体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体系建设。建设村级法治公园,设立法治广场、法治长廊等村民自治平台,扎实落实“四议两公开”,在自然村成立“理事会”,形成“村级党组织+村民理事会+党员中心户”三级组织架构,推进“党建+信访”深度融合。常态化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一线。深入推进社会矛盾风险隐患“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专项行动。以“千名干部下基层、访民情、解民忧”活动为抓手,拉网式、滚动式在全市范围内推进大排查,将各类矛盾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遏制在源头,积极营造昂扬向上、正气充盈的社会氛围。

解民忧暖民心,治理更有“温度”。广德市坚持党建领航,在各项惠民利民工程上下力,助力基层治理提质增能。紧抓交旅融合试点契机,筑巢引凤,大力实施“竹乡画廊”旅游风景道建设,打造集便捷出行、旅游观光、现代农业、文化展示等于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带。认真贯彻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工作要求,如柏垫镇引入“口袋公园”模式,使群众尽享生态惠民成果;充分发挥区域优势,着力构建浙皖毗邻区域联动发展乡镇模式,在东亭乡与安吉县鄣吴镇建立“两山情·一家亲”跨区域党建联盟;打造以红色驿站为平台,集理论学习、志愿活动、便民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红色服务圈”;大力开展“十大暖民心”行动,建设“文明菜市”,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开放广德市首个青少年口腔科普基地,建成多个城乡老年食堂。广德市各级党组织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来源:安徽先锋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