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广德市:“四举措”让党员教育管理有力度有温度

发布日期:2023-03-15 07:57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3077 字体:

近年来,宣城广德市聚焦党员教育管理,结合党员队伍不同特点,对在职党员、退休党员、无职党员以及困难党员进行“个性化”管理,不断增强党员管理的针对性、实效性,形成全覆盖精细化党员管理新格局。

亮身份做表率,促在职党员为民服务。广德市坚持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实行“温暖星期一”制度,要求在职党员干部到联系村(社区)报到,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报到的党员填写党员志愿卡,认领政策宣传教育、社情民意收集、创建美好乡村等志愿服务岗位,将群众所反映的问题汇总到红色志愿服务卡片上,实行“群众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组织评单”的“私人订制”模式,为辖区居民群众提供个性化服务,切实将居民的“问题清单”转变成在职党员干部的“服务清单”,最终变为居民的“满意清单”。

显担当争作为,促退休党员发挥余热。广德市为离退休党员建立沟通联系卡,用实际行动把党的温暖传递给退休党员,将老党员紧紧团结在一起。组织离退休党员开展“银发心向党,聚力新时代”等党建创建活动,同时坚持“一月一主题”,定期组织开展“学、讲、演、展”等学习活动,丰富离退休党员干部业余生活。鼓励身体健康、热心服务的离退休党员参与居住地村(社区)的党务监督、民主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工作,用多种方式继续发挥余热,切实做到“退休不退党、退休不褪色”。同时,建立“夕阳红”“智囊团”“顾问组”,引导老党员围绕基层党建、居住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设岗位定职责,促无职党员争当先锋。广德市为无职党员建立活动记录卡,根据全市党建引领“多网合一”提示单,在各乡镇街道村(社区)设立网格长,通过自我申报、党员群众推荐、支委会决议等方式推荐人选,经党组织全面审核后,按照就近便利、人岗对应的原则,择优确定上岗人选,让无职党员“有岗有责、有为有位”。同时在村一级设立党风党纪监督员、科技致富信息员、红白理事监督员、环境卫生督促员等岗位,各级党组织中的无职党员都能够主动认领适合自身的岗位,开展惠民政策宣传、防诈骗知识宣讲等服务活动。

暖人心谋发展,促困难党员感受温暖。广德市积极落实党内关怀激励制度,为困难党员填写服务需求卡。根据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上报名单及致贫致困原因,制定详细的帮扶方案。对于无劳动能力、生活较为困难的,从服务、关怀入手,安排专人结对联系,通过整合困难党员慰问资金、特困人员救助资金、党内关爱帮扶资金等,给予经济救助,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对于有一定生活劳动能力的,从信息、技术入手,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措施,依托网格包保制度,采取“包村干部+村干部+困难党员”“党员+能人+困难党员”等模式,层层包保,让困难党员在有效措施下享受党委政府的暖心关怀。

来源:安徽先锋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