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邱村镇惠民工程:雨污管网升级改造 畅通集镇“毛细血管”

发布日期:2023-06-12 10:03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573 字体:

在开发区北区配套服务综合体旁边,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管网施工作业,架设警示牌,围起隔离带,机器开足马力、轰轰运作,整个过程配合默契,衔接紧密,一条长300米、管径1.5米的雨水管道近期将铺设完成。

雨污管道是集镇的“毛细血管”,其畅通程度直接关系到群众幸福和集镇形象。在邱村镇,一方面由于历史原因,部分雨污水管道破损堵塞,同时也有部分居民生活污水混接、乱接,形成“污水入河,清水入管”,犹如鹊巢鸠占,导致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和处理效率降低。暴雨季节,地势低洼段易排水不畅、形成内涝,影响出行及人居环境。

管网系统是集镇的“里子”,“里子”工程让集镇更有“面子”。为扎实做好集镇老旧管网升级改造“大扫除”工作,邱村镇党委政府把雨污水管网建设作为改善生态环境、提升群众生活质量、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通过前期地质勘查、降水检测、管网测绘等地下“大体检”工作,发现集镇现状管道共有58处破损需翻新处理,78处雨污水混接、539处病害需修复等情况。

邱村镇按照“新建无问题、污水全收集、病害全消除”的原则,完善管网设计布局,重构排水体系,将原来雨污混流的管道进行清淤继续作为雨水管使用,通过病害修复、排口截污、管网建设等技术措施来实现污水全收集,防止水体污染,逐步实现雨污分流。

此项惠民大工程总投资约2072万元,项目建设完成后,不仅将补齐集镇“治水”基础设施短板,彻底解决排污“顽疾”等历史遗留问题,实现“雨水进河、污水进厂、各行其道”,保护镇域水体安全,同时,将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彻底告别管道“添堵加塞”“污水乱流”,让群众雨天出行更为安全,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