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邱村镇:“握手言和”促和谐

发布日期:2024-01-08 11:0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247 字体:

“这五万块钱先给你,剩下的我会在约定时间内支付完毕”。近日,一起信访矛盾在广德市邱村镇“握手言和”调解室调解成功。

邱村镇一村民到镇信访反映其系某企业职工,在工作时间进行除草作业时,不慎将右腿摔断,经医院手术救治后,还有钢板未取,后期还要进行第二次手术,希望企业能给予一次性经济补偿,但双方因补偿金额未达成一致,故来访希望政府帮助解决。随后,镇信访办交办给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通过调解员组织双方当事人坐下来心平气和地陈述实际情况、了解双方具体想法,再进行调解,不日在镇“握手言和”调解室这起信访矛盾调处成功,双方当事人对调解结果非常满意,现场握手言和。

为快速有效化解信访矛盾纠纷,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今年以来,邱村镇结合实际,大力推广“舍得”和“一碗水端平”调解工作法,以传统的“和”文化调纷止争,致握手言和,并在白云村进行试点推行,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前不久,赵村村两村民因种植豌豆发生纠纷,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得知后,迅速到达现场,在全面了解实际情况后,向双方宣传了邻里和睦的重要性,最终双方达成了和解,一方提出了赔偿,另一方也选择了放弃。

一直以来,邱村镇始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加强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依托社会矛盾风险隐患“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专项行动,发动镇、村、组三级入户走访,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在做好各类宣传的同时将矛盾隐患排查出来,再由人民调解员提前介入,进行调解,做到矛盾隐患发现及时、化解高效,把可能引发信访问题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邱村镇办理化解信访事项47件,各级调委会调处成功各类矛盾纠纷468起,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下一步,我镇将以社会风险矛盾隐患‘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专项行动为载体,以信访‘三无’村(社区)和信访‘三无’示范村(社区)创建为抓手,继续推行‘舍得’和‘一碗水端平’调解工作法,将矛盾隐患化解在萌芽中。”邱村镇党委副书记楚孝东介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