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邱村镇庙西村:共建共享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4-01-08 11:03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240 字体:

自邱村镇庙西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镇村干部与群众共同谋划、通力合作,让群众当主角,让村庄长治久美。

人居环境靓,乡村面貌展新韵。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庙西村一直坚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以微改造、精提升让村子不变味、展新韵。庙西村青山环抱,穿村而过的庙西河是天目湖源头水,村内建筑紧密、多巷道,在设计规划之时就充分考虑此特点,设计了忆昔巷、溯源巷、怀玉巷、老街等各具特色的巷道,并在建设中就地取材用鹅卵石铺装巷道,如今巷道内多样的墙绘展示出庙西村丰富的历史文化。在制帚街,原来道路两旁都是制帚人家搭建的简易棚屋,为配合美丽乡村建设,村民主动拆除棚屋,统一修建了白墙灰瓦的徽派围墙,墙上展示着制帚技艺,原本破乱的制帚街成了一条颇有徽风皖韵的景观道。“自从美丽乡村建起来,河道更清亮,生活更方便,家门口越来越美,我们的干劲也是越来越足。”庙西村村民斯金富说。

乡村风气和,精神风貌焕新颜。庙西村将治乡风与治厕、治水、治垃圾统筹推进,通过党员干部示范带动、开展“最美庭院”、“好媳妇好婆婆”等评比活动,有效调动农民群众参与热情,激发内生动力;通过建设生态美超市,以积分制形式鼓励村民参与环境治理、提升文明意识,形成良好乡风。“开展生态美超市以来,村民们参与志愿活动的热情提高了,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增强了,我们还积极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让村民们更科学的进行垃圾处理。现在村里环境时时干净整洁。”庙西村党委书记朱小兰说。村庄的“大美”离不开家家户户的“小美”,为进一步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庙西村结合村庄特色和农户实际,在全村评选“星级清洁户”,比厨房整洁、比厕所卫生、比庭院美化,成为庙西村的新风尚。

干群关系顺,和美乡村绘新景。庙西村在进行美丽乡村设计规划时就充分考虑村民意见,邀请村民代表参加规划评审,在建设过程中也积极向村民展示规划的建设成果图,并邀请村民理事会成员进行监工,村民亲身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亲身经历村庄面貌的巨大变化,对党和政府的认同感进一步增强,对党员干部的信任度进一步提高,切实夯实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石,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奠定了坚实基础。庙西村还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在传统节日慰问孤寡老人、日常开展河道清理工作等,形成“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干”的良好局面。“从没想过柏油路能通到家门口,还建了停车场,环境变好了,生活方便了,我住城里的儿子媳妇都愿意多回老家了。”庙西村89岁的蔡锦玉老人说。

庙西村的蝶变是邱村镇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面镜子,近一年来,邱村镇以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导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不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镇的人居环境、乡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目前,广德市邱村镇已建成省级美丽乡村5个,市级美丽乡村14个,在建省级美丽乡村2个,市级美丽乡村2个,一幅村美人和共富的和美乡村画卷在邱村徐徐铺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