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广德市邱村镇:精彩纷呈闹元宵

发布日期:2024-03-01 08:22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482 字体:

文明实践暖新春,张灯结彩闹元宵。为让群众度过欢乐、喜庆、祥和的元宵佳节,广德市邱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闹元宵、庆佳节,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丰富辖区居民生活。

在元宵节期间,广大环卫工人们在寒意料峭中仍然坚守着岗位,为集镇的清洁贡献力量。为了向环卫工人表达敬意,邱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了一场别样的暖心元宵活动,为坚守在岗位的环卫工人们送上一份最贴心的温暖。“小汤圆,大爱心”,一碗热汤圆,一句“辛苦了”,志愿者将一碗碗象征团圆吉祥的汤圆送到环卫工人手中,向他们节日期间的辛苦坚守送上感谢。大家一边品尝着美味的汤圆,一边分享着新年的乐趣。

山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巧手做灯笼 欢乐庆元宵”活动。活动现场,党员志愿者为大家讲述元宵节的由来与习俗,并分享了制作花灯的寓意。志愿者将制作灯笼的材料发到大家手中,一边示范一边详细讲解每一个零件的作用及灯笼的制作要领。此次活动不仅提供了家庭互动、沟通的平台,培养了居民对中华传统节日的热爱之情,还营造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一个言,言人成。’打一字;‘口头通知,不用书信。’打一成语……”字里行间,充满诚与信。在庙西村的文化长廊里,大家三五成群的聚在一起,讨论着谜面,猜测着谜底,欢声笑语和喜庆温馨的节日氛围充满整个活动现场。猜不完的灯谜、说不够的吉祥话、道不完的节日情。大家通过参与元宵节猜灯谜活动,进一步加深了传统节日的认识,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在欢歌笑语中欢度一个文明、和谐的元宵佳节。

盘龙、钻龙、滚龙……在祥凌村,伴着热烈喜庆的锣鼓声,一条二十多米长的巨龙在数十名舞龙队员默契配合下,通过挥摇、扭动等多种运动姿势将“蛟龙”的精气神韵表现得栩栩如生,和着铿锵有力的锣鼓,龙灯摆出火花出水、盘龙摆尾、鲤鱼跃龙门、龙招头、欢腾跳跃等招式,现场群众看得如痴如醉,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大家纷纷拿出手机记录这欢乐的时刻。

新桥村开展了“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传统文化与家训家风宣讲”元宵活动。此次活动特地邀请了安徽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优秀讲师沈德斌老师来村宣讲,邀请他晒出好家风好家训,积极传播传统优秀文化,引导大家从自身做起,讲道德、重家风,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代相传。

下一步,邱村镇将继续以传统文化为抓手,深度整合文化资源,重塑文化吸引力,帮助释放群众在文化传承中的创造力,让传统文化“活起来”,“火出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