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王庆武:以减负为抓手 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动力

发布日期:2019-09-09 15:1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243 字体:

 

以减负为抓手 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动力

2019年以来,安徽省广德市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以“节约集约增效年”为抓手,通过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切实将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干事创业中去,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助推广德市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安徽县域排头兵,跻身全国绿色发展、投资潜力、新型城镇化质量、创新四个“百强”,摘得全国文明城市全省首轮测评桂冠,成功实现撤县设市。2019年上半年,广德市分别完成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140.9亿元、25.4亿元、77亿元,增长9.3%、12.1%、14.5%,14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于全省前列、宣城市第一。在为基层减负工作中,广德市始终坚持“四个聚焦”。

 

聚焦勤俭勤政,打开“减压阀”

2019年年初,广德市委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精文简会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八条新规”,以1号文件的形式下发,进一步加大基层减负力度。

一是减会。确立每月第二周为“无会周”,每周一为“无会日”。对会议内容、时间和参加人员范围相近的会议,合并举行或套开。2019年以来,全市性工作会议同比减少48.3%。同时,对会议时长、规模等进行了控制,大型会议不超过1.5小时,专题会议不超过1小时,减少会议交流发言,每次发言不超过5人,每人不超过5分钟。会议的减少,让干部有了更多时间去一线现场,确保市领导每周至少有2天在基层一线工作,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每周至少有3天在项目建设、文明创建、信访维稳一线直接与服务对象面对面交流。

二是减文。严格发文管理,除重大决策部署外,市委、市政府文件不超过2000字,报告类文件不超过1000字,请示类文件不超过800字。各部门报送市委、市政府的简报原则上只保留1种,一般工作会议一律不印发简报、快报。大幅精简材料报表,规定不得随意要求基层填表报数、层层报材料。当前,市级层面发文同比下降35%。

三是减压。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杜绝通过签订“责任状”层层推责,尤其是对照抄上级文件会议精神,“每个部门加一点,每项工作加一句”的不顾实际、层层加码的行为,坚决予以整治,切实为基层干部减压。

 

聚焦提神提效,点燃“推进器”

减负是为更好地提劲。广德市结合“基层减负年”,坚决把风气正起来,把规矩立起来,把职责硬起来,把生态优起来,把考核严起来,把担当扛起来,全面提振干部精神状态。

一是树立更实导向。在全市叫响“三个永远”,即永远铭记为广德发展做出贡献的前辈、永远尊重为广德发展敬业奉献的先模、永远倡导为广德发展拼搏担当的新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的规定》,大力倡导“一线工作的实干新风”“奖优罚劣的考评新风”等十项新风。针对每项新风又制定实施细则,将内容量化,详细到每一个数据、每一个步骤,如建立“百名干部帮百企”制度,要求相关领导干部每月深入所联系企业不少于1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二是锤炼更强本领。坚持“发展对标沪苏浙、作风学习红旗渠”,实施“35221”计划,即每年选派30名左右优秀年轻专业干部到上级对口单位跟班学习;抽调50名左右优秀干部到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征地拆迁、文明创建、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一线实践历练;安排20名左右优秀年轻干部到沪苏浙等先发地区开拓视野,2019年到现在已分两批选派16名优秀干部赴上海临港集团挂职学习;挑选20名优秀年轻干部开展城乡“双向锻炼”;挑选不少于10名优秀年轻科级干部到乡镇、重点一线部门任职。特别是去年以来,组织全市890名党员干部赴红旗渠干部学院开展党性教育,全市党员干部的忠贞之心、崇业之心、感恩之心、敬畏之心、向善之心进一步增强。

三是寻求更高效率。为杜绝“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式的调研,减少基层“陪调、陪看、陪饭”的负担,广德市进一步精简规范了各类调研督查考察活动,规定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到基层调研,随行人员不超过3人;其他市级负责同志到基层调研,随行人员不超过2人,特别要求原则上不得在基层就餐;外出学习参观、考察每批次一般不超过10人、时间不超过3天,能够当天返回的原则上当天返回。此外,广德市还将组织开展以清理国有资产、编外聘用、单位债权及存量资金等为主要内容的“三清”行动,聚力解决行政浪费现象。

 

聚焦关心关爱,锻造“主心骨”

广德市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着力保护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用“严管”彰显“厚爱”。制定出台科级干部日常细微管理监督办法,探索建立科级干部监督“大数据”电子信息库,收集汇总1200多名科级干部监督信息,着力发现和纠正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不自律问题。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有关规定,今年以来先后调整4名不敢担当、不愿担当的领导干部。

用“容错”促进“担当”。进一步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出台激励干部改革创新担当作为、查核处理侮辱诽谤威胁诬陷党员和公职人员行为等办法,坚决为有担当的干部担当。2018年以来,广德市先后对4名问责期满、业绩突出、敢于担当的干部予以提拔重用,真正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撑腰鼓劲、关爱宽容,体现组织的温度”。

用“激励”推动“作为”。坚持精神激励、物质奖励、生活关心“三结合”,构建了“一主三辅多点”奖励激励机制,打破“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象。严格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加强与一线干部职工的沟通联系,各单位每年至少组织1次干部家属座谈会,每半年到困难职工家中走访1次。每年旗帜鲜明地评选表彰一线标兵、广德好人、广德工匠、新乡贤等群体,在广大干群中营造了担当奋进、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此外,还将结合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契机,集中表彰100名新时代担当作为先进个人。

 

聚焦常治常严,筑牢“压舱石”

积极构建基层减负的长效机制,坚决铲除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滋生的“土壤”。

一是攻坚整治。启动“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累计排查问题123个,立案查处5起、处理6人。构建干部不良行为“十个负面清单”,开展党员干部“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专题警示教育和“违规借贷”等多个专项整治行动,斩断增加基层负担的“病源”。

二是常态监督。将推进基层减负,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采取不定路线、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明察暗访。今年以来,共查实处理相关问题15条、给予17人组织处理。

三是考核引导。进一步规范整合考核制度,科学设置年度考核指标,改进考核方式,坚决防止“痕迹主义”,严肃整治简单以有无台账资料、工作笔记、图像照片等作为工作是否落实的行为,推动党员干部从追求“实迹”向追求“实绩”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