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美好乡村

后创建时代邱村镇归零再出发

发布日期:2020-11-25 15:42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627 字体:

从2018年成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到2020年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首创首成,广德书写了发展史上的又一传奇。创“金牌”不易,守“金牌”更难,三年创建路,邱村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后创建时代,邱村镇也将坚守初心,以“归零”心态踏上新征程。

市民素养再提升 文明花开竞芬芳

与文明相伴,一直是美丽邱村孜孜不倦的追求。未来邱村镇将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继续以市民文明素质提升为精神文明主要抓手;以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道德模范为载体;聚焦文明礼仪、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上网、文明劝导等多项文明行动;做好“市民创建之星、好媳妇、好婆婆、星级文明户”等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完善市民公约、村规民约等行为规范,组织举办典型模范事迹宣讲,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弘扬时代新风。立足打造“广德汽车检测小镇”,做好公益广告的及时增补。做好未成年人“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不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建设,强化群众主人翁意识,监督曝光不文明行为,以创建之“水”,浇灌城市文明之花。

常态长效不打烊 文明创建不停歇

文明城市满载广德人民光荣和汗水,也承载着五十多万人民的幸福和未来。为了来之不易的创建成果,让邱村镇的创建水平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高歌猛进,我镇将进一步巩固创建工作机制,坚持党政领导靠前指挥,贯彻市镇两级文明创建行动方案及工作体制,健全“年部署、季考核、月总结”的常态化工作模式,将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发挥奖优罚劣的导向作用。细化各部门工作职责,加强日常巡查创建,做好网格志愿者每天的志愿服务活动,做到常态治理和专项整治相结合,保持城市管理精细化,通过严管和制度化建设,管出秩序、管出习惯、管出文明。畅通群众问题反映渠道,坚持问题导向,防止不文明现象反弹,确保全镇创建工作标准不降、力度不减。

文明实践扬新风 志愿服务暖人心

三年创建路,邱村镇依托志愿服务做成了桩桩件件的为民谋福利的好事,带来群众的参与率、支持率、满意度不断提升。今后,邱村镇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志愿服务的重要论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用好“义剪美、电保姆、背箱村医”等志愿服务队伍,通过现有党史馆、农耕馆等阵地及在建的新风堂等阵地,精准对接群众思想实际,精准满足人们生产生活需求,全力打造“一村一品”文明实践品牌,形成自上而下指导推进和自下而上需求推进相结合的双向文明实践模式,让文明实践工作迈上新台阶。邱村镇目前已有135只志愿服务队伍,8000余名志愿者,后创建时代将进一步吸纳更多群众自愿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切实发挥道德模范的带头引领作用,让更多让群众从“站着看”到“跟着干”再到“主动干”,让“文明之风”吹遍城市每个角落,创建永远在路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