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公告通知

诈骗分子对空巢老人实施诈骗七种手法,请老人们注意防范!

发布日期:2021-01-26 15:2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554 字体:

如今年轻人工作繁忙,往往忽视了对父母的陪伴,而老年人由于生活单调,缺乏人际交流,加上获取信息的渠道较少,风险防范意识不足,很容易被骗局蒙蔽双眼。

一、易受骗老年人的特点通过对数据分析,易受骗老年人往往具有以下特点:

(一)与亲友来往不密切,生活比较孤独。

(二)迷信各类“养生”说法。

(三) 社交圈仅限于同龄老人,容易人云亦云。

(四)对网络稍有了解,缺乏警惕心理,但却“自认为”对网络很熟悉。

二、“针对老年人”诈骗手法

(一)冒充“老朋友”诈骗作为“猜猜我是谁”诈骗的升级版本,骗子往往通过电话、短信与被害人联系,使用“你好,还记得我是谁吗?不记得了?再想想,真是贵人多忘事啊。”之类的开场白与被害人“套近乎”,随后便捏造出车祸或者物品被扣等理由,要求被害人汇款转账。

(二)网上售药骗局针对老人们出于对健康长寿的渴望,骗子们通过网络对一些药品广告吹得神乎其神,号称包治百病,无效退款等。一些老人往往就会选择“尝试”一下。但真的发现无效想要退款时,却已无法联系到商家。在经济受损的同时,往往还会因为这些没有相关许可,安全性缺乏保障的药品危及健康。

(三)虚假发表、评选诈骗针对很多老年人希望晚年生活也一样精彩的心态,借着近年来,各种评选活动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的势态,骗子们捏造千奇百怪的名目,假冒评选组织者,设下各种圈套骗取 被害人钱财。

(四)虚假中奖诈骗骗子借助网络、短信、电话、信件等媒介为平台发送虚假中奖信息,继而以收取手续费、保证金、邮资、税费为由,骗取钱财。

(五)高息理财诈骗骗子向老年人兜售或真或假的金融产品,并许以高息回报,有的直接骗取被害人钱财,有的则是对风险避而不谈。一些老人不具备理财专业知识,缺乏对金融市场的了解,很容易因此中招。

(六)冒充公检法等电话诈骗被害人接到自称是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工作人员的电话,以信用卡被透支、被冒用;涉嫌巨额诈骗;涉嫌洗黑钱等各种理由要求将资金转到所谓的“安全账户”内。

(七)相亲交友诈骗骗子们利用老年朋友独居寂寞、求伴心切等心理特征,通过互联网社交平台上刊登交友信息,诱骗老人上当,之后会以种种理由要求其转账汇款。

三、警方提醒

(一)涉及钱的事,不要草率做决定。

(二)与子女多沟通交流,子女也应该多多陪伴老人。

(三)养生知识问医生,司法问题问公安。

(四)不贪小便宜。

(五)虚拟世界有风险,相亲交友需谨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