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美好乡村

邱村镇:按下人居环境整治“快进键”

发布日期:2021-04-22 14:5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362 字体:

连日来,伴随着气温上升,邱村镇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也在不断升温。2021年以来,邱村镇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以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乡村为目标,快马加鞭打好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

“上下”同步,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大刀阔斧、攻坚克难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全镇重点项目,主要领导深入一线,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具体负责。在年度务虚会、乡村振兴座谈会及重点项目推进会上多次研究部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印发《邱村镇2021年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计划》《邱村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指南》等一系列文件,全方位谋划动员落实;组织村(社区)负责人外出学习观摩,各村积极组织整治点群众前往典型村参观学习,提高群众共同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走村入户签订环境整治整改通知书,强化群众环境整治的主体意识。

“内外”兼修,以“困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的智慧运筹帷幄、总揽全局

2021年,除12个市级村庄整治点,邱村镇还选取了6个镇级整治点,由镇财政支持建设。邱村镇环境整治不再是打造个别“典型”、局限于划定的整治点,而是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精力、集中财力,全方位开展一次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实现“内外兼修”,表里如一。将全镇所有村民组的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任务分解,按照“搞干净、摆整齐”的具体要求,实现每日有进度、每周有变化。目前,各村(社区)4月份任务村组正在有条不紊进行清理,共投入劳力1300余人次,拆除无功能房屋1000余平方,旱厕30个,清理垃圾200余吨。

“点面”结合,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严明责任、狠抓落实

邱村镇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选取较为典型的村民组作为试点,以户为单位制定整改清单,村干部包保按时销号。以此层层推动,分步实施,全面推进。当前,以前路村百家村为试点,村干部包保动员,群众的热情被激发,纷纷主动参与搞好房前屋后环境卫生。镇创建办坚持常态化推进,每日汇总工作进度,每周对完成情况和未完成进度的村(社区)进行通报,并将进行半月考核、月调度、季评比,在全镇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