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美好乡村

邱村镇:启航水利发展新征程 做好乡村振兴护航人

发布日期:2021-10-17 12:0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109 字体:

乡村振兴,水利先行。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撑,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条件。2021年以来,广德市邱村镇以更好服务“三农”为发展目标,以安饮提质增效、农田水利建设、水域环境治理为总抓手,聚合政策,多点发力,启航水利发展新征程,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保障饮水安全,安饮提质增效筑牢乡村发展新基础。加快推进安饮工程建设,改善农村供水质量,2021年,邱村镇改造提升安饮工程5处,投入资金近400万,改造管道长度约3.1万米,惠及人口约2万人;从严把好安全饮水质量关,严格加强供水水源地监督管理,联合市水利局对涉水、涉湖违法行为予以依法打击,维护供水健康;坚定以发展为主调,时刻跟紧时代步伐,结合镇域发展需要及供水应急预案需求,谋划建立邱村镇第二水厂,供水覆盖10个行政村,惠及人口约4.6万人。

聚焦产业兴旺,农田水利建设推动农业增收新途径。推动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建设,增加农业用水效率,2021年,邱村镇对南阳水库灌区实施整体改造提升工程,累计投入资金约900万元,提升农田用水效率,减少灌溉水浪费;开展小型水库除险加固计划,增强小水库滞洪灌溉能力,2021年,邱村镇对辖区内5座小水库实施除险加固工程,为农业生产、水利灌溉提供坚实保障;继续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2021年,邱村镇推动芦塘村、吉山村5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设一批布局合理、改造规范、生态协调、绿色高效的高标准农田,使农田增产、农民增收。

关注生态宜居,水域环境治理绘制乡村生态新美景。坚持工程治水与生态治水两手抓,将生态措施贯穿水利工程建设全过程,2021年,邱村镇集中力量建设无量溪河防洪治理工程、山北河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工程,在提升河道防洪标准的同时建设一批绿地走廊、生态公园等亲水景观工程,美化乡村环境。坚持以绿水青山为导向,打造河长制建设新亮点,2021年,邱村镇大力改造提升白马湖河长制示范点,围绕美丽湖泊打造观景长廊、生态步道、桃花岛等绿色景观,建设生态宜居宜业宜游的城中湖景。坚持将水域环境集中整治与河湖长效管护相结合,即着眼当下也放眼长远,2021年,邱村镇进一步落实河湖长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河湖长巡查制度,构建政府监管、公司管理、民间参与的河湖库管护体系,做到河湖长效防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