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广德市:做好选派干部“身边人”,铸强乡村振兴“生力军”

发布日期:2022-08-05 06:53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709 字体:

第八批选派工作开展以来,广德市严格按照省、市相关要求,精准选派干部到村任职,推动干部在基层一线担当作为,有效发挥了选派干部在乡村振兴中的“生力军”作用。  

聚焦发展需求,在“选”上做文章。综合考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基层组织等因素,充分摸排乡村振兴任务重、集体经济薄弱、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重点村,确定选派村名单。对市直单位适宜人员进行摸底,建立形成选派干部人才储备库。坚持个人自荐与组织推荐相结合,突出农村工作经验、涉农专业技术等能力要求,做到“一对一”精准选派。截至目前,我市选派4名党员干部到乡村振兴示范村、乡村振兴重点推进村担任第一书记,并自我加压选派48名党员干部到经济薄弱、软弱涣散等其他类型村担任第一书记。制定出台《广德市第八批选派干部管理办法》等文件,明确选派干部教育培训、考核奖惩、保障措施等5方面规定,对成绩突出、群众认可的选派干部在提拔任用、职级晋升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考虑。  

聚焦日常管理,在“育”上出真招。及时对市选派工作领导小组、选派村结对共建单位进行调整,形成市领导牵头、市直单位参与的帮扶体系。第八批选派干部到村以来,县乡两级领导干部到选派村指导工作70余次,帮助选派干部解决实际问题45个,对选派干部驻村情况开展6轮检查。采取党校培训、外出拓展、实践历练等多种方式,对选派干部开展培训9次,组织选派干部到产业发展突出、集体经济发展迅猛的先进村参观学习考察1次。建立选派干部“年度考核+日常调研”评价机制,派出6个考核组重点考核选派干部在村是否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建强支部堡垒、促进乡村振兴推进强村富民、为民办事服务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等3方面表现情况。建立选派干部召回机制,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  

聚焦作用发挥,在“用”上见实效。要求选派干部把党建作为驻村第一要务,积极参加乡镇(街道)党建调度、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等相关会议。加强选派干部党建业务培训,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全市52个选派村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均在原有基础上得到了较大提升。联合农业农村局、水利局、文旅局等职能部门和相关派出单位,加强选派干部产业发展工作指导,审核产业规划52个、年度工作计划和村情发展调研报告100余篇,进一步拓展明晰发展思路和发展路径。要求派出单位和选派干部所在村实行责任“捆绑”,对选派村予以项目资源倾斜,形成多方支持工作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