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抗旱走基层:李村村的“挑水”书记

发布日期:2022-09-06 12:57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654 字体:

编者按:8月以来,邱村镇普遍晴旱高温,降雨量极少,受此影响,塘坝蓄水量频频告急,农业受灾面积达5万亩,半数行政村存在供水紧张问题,旱情十分严峻。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各村(社区)采用一切可以采用的办法,寻找一切可以找到的水源,全力生产自救。本期抗旱走基层,我们将走进李村村,听一听“挑水”书记的先进事迹。

8月的邱村,气温已连续多日维持在40度左右,旱灾就在眼前,李村村党委书记陈绪斌身披红马甲,用领口擦了把汗,走进了一户村民家中,肩膀上,是他刚刚从车上卸下的一桶饮用水。

从7月中旬开始,李村村各个村民组出现大面积缺水,群众饮水困难等问题凸显,其中一个村民组因地理位置偏高的原因,导致原有的水库、塘坝、水井等多个取水点因旱情都已干涸,几乎断掉所有水源。

面对日趋严重的旱情,陈绪斌同志作为李村村党委书记,率先垂范、靠前指挥,深入各村民组水库、塘坝、田间地头察看旱情,牢牢扛起抗旱救灾保人饮水的重任。

自旱情发生以来,陈绪斌总是冲在最前头、最紧急的地方,化身“突击队”的一员。他时刻为百姓着想,一心解决村民缺水的问题,研究制定《抗旱救灾应急预案》,并落实责任包保,责任到人。

为了保证人饮安全,陈绪斌一刻不停歇,立即发动李村园区企业提供洒水车为村民送水。每天一早,他就驱车从2公里以外的水源拉水,拉到缺水严重的地区,带领村两委工作人员,为行动不便的村民送水上门,供应生活用水困难群众。

截至目前,他们已为“空巢老人”、“五保”、“低保”村民送水47人次,为群众送水60余车次,有效解决600余人的饮水困难。在他的带领下,村里的党员群众都自发组织起来,带头节约用水,守护稀缺的水资源。

连续半个月的高强度抗旱救灾,使陈绪斌同志心力交瘁,但是他停不下来,因为李村村还有很多村民生活用水存在困难,为了信任他的人,他必须坚持下去。就这样,他每天早出晚归,放弃节假日的休息机会,全身心投入到抗旱救灾工作中。正因为这样,每当群众看到他额头上豆大的汗珠和被汗水浸透的衣衫时,焦躁的心里就会更踏实一点。

面对异常严峻的旱情,陈绪斌同志主动担当作为,组织带领党员群众不懈战斗、抗旱救灾,用滴滴汗水为群众送去甘泉,充分发扬不怕困难、敢打硬仗的精神,体现了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