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广德市:做好“四篇文章”实现党员精细化管理

发布日期:2022-12-07 15:07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609 字体:

为进一步完善党员管理体系,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宣城广德市积极探索建立党员队伍分类精细化管理机制,通过做好“精准分类、优化服务、关心关爱、作用发挥”四篇文章,不断教育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精准分类上“下功夫”。广德市要求各乡镇(街道)、市直单位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党员所处的领域、岗位、地域、单位等情况,对党员进行精准分类。将农村领域党员分为村干部党员、下属党组织班子成员和村民组长党员、普通党员、长期外出党员4个类型;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领域党员分为管理层党员、下属党组织班子成员、专业技术党员、一线职工党员4个类型;将机关事业单位领域分为领导干部党员、中层领导成员和下属党组织班子成员、普通党员、离退休党员4个类型。根据不同类型,建立党员详细信息档案,切实做到对每名党员“情况清、底数明”,通过精准分类、靶向管理,充分发挥不同类型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优化服务上“解难题”。严格落实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职责,根据各基层党组织实际和党员需求,结合“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红色星期六”等活动,组织党员参加党性教育、农业技术、职业技能等各类型培训,让党员在自己感兴趣的方面学到一技之长,使党内组织生活更具吸引力。针对流动党员管理难的问题,以提升服务为着力点,积极探索“云上党小组”线上教育管理,实行组织生活“在线”管理,让流动党员所在党支部通过党员学习微信群发布“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安排,确保党员“流动”不“流学”。鼓励流动党员及时分享学习心得,引导流动党员积极为家乡引项目、提建议,实现基层党组织和流动党员“双向服务”。

在关心关爱上“出实招”。广德市大力实施结对帮扶行动,关爱困难党员。各乡镇(街道)以党支部为单位与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党员结成送学对子,采用“一对一”结对送学上门的方式,将学习资料送到党员手中,帮助他们第一时间了解新动态、学习新知识,确保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党员不漏学、不掉队。依托“庭院课堂”的方式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党员进行常态化教育管理服务,组织他们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听取老党员对本支部活动开展的意见和建议,发挥力所能及作用,特别是在进行重大决策或开展集中性活动时,邀请他们参加,并听取合理性建议。在“七一”和国庆等重大节日时进行走访慰问,了解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家庭情况以及现阶段生活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等,让困难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与温暖。

在作用发挥上“求突破”。自实行党员队伍分类精细化管理机制以来,各基层党组织党员“三会一课”参会率较之前有显著提升,党员有针对性地投入到基层治理、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中。严格落实党员队伍分类精细化管理机制和“红黄榜”积分细则管理,对党员进一步规范管理。强化监督,层层抓好落实,使党员队伍分类精细化管理机制和“红黄榜”积分细则管理落地落细,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真正做到党员群众齐发力,凝心聚力促发展。

来源:安徽先锋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