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广德市:“123”工作法锻造过硬村干部队伍

发布日期:2023-06-12 09:59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3100 字体:

近年来,宣城广德市坚持从选优配强建队伍、抓实教育提质效、建章立制促规范等方面入手,以“123”工作法强化村干部队伍管理,助推村干部履职担当,赋能乡村振兴。

把好选人用人导向,打造“一支队伍”。拓宽选任渠道,打破地域、身份、行业等界限,坚持从源头上扩大选人视野,通过内部选强、外部引流的方法,广泛从致富能手、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人员等群体中择优选贤,鼓励威信高、号召力强的新乡贤依法依规进入村(社区)“两委”队伍。树立用人导向,围绕整体队伍结构“一升一降”目标,将年龄、学历、素质等作为“硬指标”,重点选拔出政治素养高、道德品行优、工作能力好、带富能力强的优秀人才上岗,同步建立候选人资格负面清单,划出底线、红线,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将不符合选任条件的人员“挡在门外”。储备后备人才,按照“一职三备”要求,采取组织推荐、群众举荐、个人自荐相结合的“三荐”方式,在“公开、平等、择优”的选拔机制下,真正把综合素质好的年轻主力纳入村级后备力量库,规范人员台账建设,推行“一人一档、一村一册、一镇一库”的动态管理,实现优秀干部的常态化配备与调整。

注重共学共享共进,运用“两条线路”。坚持精准培训,结合各村(社区)实际需求与发展定位,量身打造“基层社会治理”“一村一品建设”“产业融合发展”“和美乡村建设”等专题课程,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分批赴周边地区开展小班化、精品式集中轮训,学习先发地区的先进经验和特色做法,实现供需对接。重视思想碰撞,常态化开展现场会观摩与互动研讨,组织开展选派村(社区)第一书记“擂台比武”、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雁之声——书记论坛”等活动,按照“干什么、比什么”思路,以赛训结合的方式,将各村(社区)在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充分展示,实行“成果检验”。丰富教育载体,充分利用安徽先锋微讯视频号、广德先锋公众号、桐汭红手机党校、各电教远教站点等平台,推动基层党员干部教育与互联网科技交融互促,以“云直播”“云党课”“云答题”等方式,构建人人皆学、时时可学的“指尖课堂”,做到村干部线上线下共教育。

坚持严管厚爱结合,建立“三项制度”。用好谈心谈话,成立领导小组深入各村(社区)常态化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活动,坚持一事一议、逐个分析,准确掌握村干部思想动态、班子运行、作风建设、意愿诉求等情况,最大程度解决队伍管理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确保“谈出实情”。落实待遇保障,将村干部报酬作为财政重点保障内容,规范管理发放,持续推进村“两委”干部专职化管理,通过定职责、定员额,以选聘分离、一年一聘模式打破“铁饭碗”,同步打通晋升通道,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正确导向,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坚持从严考核,积极构建“日常考+民主考+年终考”的全过程考核评价体系,围绕基层党建、信访维稳、乡村振兴、党风廉政等方面,客观评估村干部履职情况,分类确定班子和个人考核等次,将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目标绩效、问责处罚等精准挂钩,杜绝平均主义,达到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带动中间的效果。

(来源:安徽先锋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