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广德市:“四步曲”奏响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主旋律”

发布日期:2023-06-12 10:0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3095 字体:

近年来,宣城广德市不断把握基层治理的新任务、新要求,聚焦强基赋能,不断深化党建引领,奏响强化组织保障、优化干部素质、深化服务机制、细化治理维度“四步曲”,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强化组织保障,织密一张体系网。广德市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主导作用,通过党组织“一子落”,实现基层治理“满盘活”。横向上追求广度,持续扩大党建覆盖面,整合各领域各行业资源,定期召开讨论会,讨论决策重大事项,实现各领域党建互联互动、优势互补、融合共进。纵向上追求深度,夯实网格治理体系架构,统筹整合城管、应急管理、司法、市场监管等部门工作力量下沉网格,持续推进网格化、扁平化治理模式。

优化干部素质,建强一支人才队。着力以选拔、培育、考核、激励、管理“五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全面提升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水平。注重盘活存量,建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实绩档案”,深入实施“头雁领航”计划,定期开展交流培训,提升村(社区)干部能力水平。大力引进优秀返乡创业者、社会工作人才,培育村(社区)志愿服务队伍,选聘村级事务积极者、社会工作者担任网格员,成为村(社区)网格巡查有力补充;持续推动在职党员常态化回村(社区)报到,督促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增强基层力量。

深化服务机制,打通一条便民路。通过村(社区)“阳光议事厅”“警民议事群”等,广泛收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制定“村(居)民需求清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定期组织两委成员与村民组长商讨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同时,聚焦中心工作、群众急难愁盼和当地发展迫切需求,确定紧贴实际、各具特色的“项目清单”,并将项目进展、完成情况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打造一批家门口的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和党建服务品牌,帮助解决基层实际问题,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细化治理维度,打好一套组合拳。广德市以德治教化为先导,多措并举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在村(社区)建设德治宣讲阵地,组织开展科学、卫生、诚信等主题宣讲,健全道德评议机制,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推进法治建设,完善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强各类矛盾纠纷调解力量的协调联动,提升基层党员、干部、居民、网格员法治素养,组成矛盾调解小分队,共同解决矛盾纠纷,确保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激发自治意识,在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广泛实行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激发社区居民的责任感和参与活力,完善基层志愿服务制度,大力开展邻里互助服务和互动交流活动,更好满足群众需求。

(来源:安徽先锋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