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广德市:“三点发力”建强农村党员队伍

发布日期:2023-07-10 08:13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3009 字体:

近年来,广德市坚持立足农村党员实际,聚焦教育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在扩源提质、以学提能、实践锻炼三方面持续发力,充分激发农村党员新活力,筑牢乡村振兴组织基础。

从优化党员队伍上发力,确保“有质有量”。拓宽选人视野,一方面,广泛从35周岁以下的致富带头人、回乡大学生、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农民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挖掘入党意愿强烈的“好苗子”,另一方面,注重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文明创建、项目建设等一线岗位发现考察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引导先进分子向党组织靠拢。突出政治标准,围绕入党动机、政治素养、思想作风、现实表现、宗旨意识等方面,以谈心谈话、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发展对象定期开展综合分析研判,逐个“做体检”“过筛子”,把不符合党员条件的坚决挡在门外。严格履行发展党员手续,优化发展党员“三联审三公示三票决”制度,通过全程指导、全程记录、全程监督、全程审核,落实发展党员预审机制,全方位征求纪检监察、公安、信访、卫健等部门意见,进行联合审查,真正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从创新学习形式上发力,确保“有滋有味”。结合农村党员实际,灵活开展“乡村夜话”“周末讲堂”“庭院党课”等微型课堂,注重将党员从“倾听者”变为“参与者”,从单向灌输变为互动启发,达到人人是讲师、处处是课堂的效果。突出培训重点,紧扣农村党员现实需求,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工作思路,依托党群服务中心、远教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学用示范基地等阵地,邀请本地致富能手、科技特派员、乡土专家为农村党员传经送宝,以理论宣讲与实地研学相结合的方式,提供实用技术培训。活用线上平台,组建党员学习交流微信群,利用学习强国、安徽先锋微讯、宣城先锋公众号等平台的海量优质教育资源,随时随地定向推送学习知识,让农村党员有效利用碎片化时间,按需学、喜欢学、自主学,推动实现指尖上的“加油站”。

从促进担当作为上发力,确保“有为有位”。深化党员量化积分制和“红黄榜”管理工作,激发党员争先创优的干事热情,同步邀请政治素质高、带富本领强、群众基础好的优秀党员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将其作为充实村“两委”后备干部的人才重点培养。积极组织党员立足岗位“亮身份”,按照认岗、定岗、明岗的程序让党员围绕基层党建、乡村建设、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等方面承诺践诺,充分发挥党员承担社会责任、带动群众致富、助推家乡发展的先锋引领作用。定期与在外务工党员联系,强化对流动党员的双向共管与服务,一方面,发挥其观念新、信息灵、关系广、资源多的优势,引导党员当好推介家乡的“宣传员”、招商引资的“联络员”、致富信息的“传递员”,另一方面,鼓励能人党员回村就职、返乡创业,依托先进技术、经营理念、运营模式等成为乡村振兴领头雁,以实际行动支持家乡建设。

来源:安徽先锋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